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氣周瑜的故事

三氣周瑜的故事主要包括以下三個:

1. 蔣乾盜書:曹操派蔣乾勸周瑜投降。周瑜設下計策,假裝口吐狂言,意在讓蔣乾盜來“核心機密”。蔣乾果然中計,向曹操揭露周瑜的“陰謀”,結果周瑜反咬一口,誣陷蔣乾偷盜“核心機密”,氣得曹操將蔣乾斬首。當夜周瑜就趁機殺了曹操水軍大都督蔡瑁、張允,導致曹操水軍無法施展,周瑜就火燒赤壁,大獲全勝。

2. 草船借箭:周瑜為難諸葛亮,讓諸葛亮在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而諸葛亮卻立軍令狀三天完成,三天后諸葛亮如約領著二十條草船、六百士兵來到江邊,利用大霧天氣,利用船體輕和草船分割曹軍水面防禦網,使曹軍“以火箭射之”的箭矢無法射中諸葛亮的草船,從而“借”得箭完成任務。

3. 華容道義釋曹操:赤壁之戰後,曹操敗走華容道,又被諸葛亮用計逼到一處山崖邊上。曹操向關羽求救,關羽念在曹操往日的恩情上,便放過了曹操。

這三件事周瑜都是非常氣憤的,但是結果都是他的氣憤化解了,反而是諸葛亮占盡了風頭。故事中通過這三次“氣”周瑜的事件充分展示了周瑜的大度仁厚,嫉惡如仇的性格特徵,同時也體現了諸葛亮的機智聰慧。但實際上,這三件事都來自於《三國演義》,真正的歷史上周瑜和諸葛亮之間的關係是十分和諧的。周瑜對諸葛亮很是敬佩,也樂於聽取他的意見,甚至還主動去進攻敵軍營地。儘管在某些事件上存在矛盾,但整體上並沒有展現出周瑜生氣或者諸葛亮展現聰明才智的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