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生石的故事

三生石的故事是關於人類愛情、友誼和時光流逝的象徵。它源於唐代傳奇小說《三生石錄》,在民間頗為流傳,成為我國廣泛流傳的四大鬼話之一。

故事中,三生石第一個主人是書生張不二,他與相戀多年的如沁青受封建禮俗和父母的壓力,最終勞燕分飛。張不二執念太重,執著於感情,執著於如沁青,故選擇遁入空門,並尋找傳說中的三生石,希望通過它找到前世的自己和如沁青。他歷經千辛萬苦來到峨眉山金頂,終於找到了那塊三生石。三生石對張不二說:“每個人有三世,這一世相欠便來還,若是再無端留戀便不要負了良辰。”在三生石旁,張不二種下兩棵相思樹。他種下的相思樹雖好種,卻只有相思的人才可以養活。他夜夜輕喚如沁青的名字,果然精心照料之下,相思樹里隱隱有她的影像,一生只有一顆眼淚的相思樹給了張不二第二次生命。有日日日,春滿人瘦,繞池魚躍日日躍池塘里唱的唱曲。眼見這世間的如沁青越來越模糊,張不二終於參透生死輪迴、緣分命定之理。

故事中三生石被賦予了神奇的力量,象徵著前世、今世和來世,提醒人們珍惜當下,把握現在,活好每一世。而張不二和如沁青的愛情故事則反映了封建禮俗對人們自由愛情的束縛,強調了自由戀愛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