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疑三探

三疑三探 」是一 種 創新的教 學模式,旨在通 過引 導 學生主 動 發 現 問 題、 獨立思考 問 題、合作探究 問 題,以及 學 會 歸 納 創新, 來培 養 學生的 創新能力和 終身 學 習的 習 慣。 這一教 學模式主要 包括以下 四個 環 節:

設疑自探。教 師 創 設 問 題情景,激 發 學生 求知慾,然 後 讓 學生 獨立自 學探究 問 題, 並 嘗 試解答。

解疑合探。通 過 師生或生生互 動, 檢查自探情 況,合作解 決 難 題。

質疑再探。鼓 勵 學生提出新的、更高 層次的 問 題,再次 進行深入探究,以 達到查漏 補缺、 發散思 維的目的。

運用拓展。 學生 針 對所 學知 識, 嘗 試 編 擬 習 題 並 進行 訓 練,以 運用和拓展知 識。

這 種教 學模式不 僅提高了 學生的 學 習效率, 還培 養了他 們的 創新精神和 實 踐能力,有 助於 學生全面 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