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硫化四磷

三硫化四磷(化 學式 為P4S3),也被 稱 為tetraphosphorus trisulfide或三硫化磷,是一 種 無 機化合物,其性 質和用途如下:

物理性 質。三硫化四磷的分子量 為220.09,熔 點 為172.5 ℃,沸 點 為407.5 ℃,密度 為2.03 g/cm³,是一 種 黃 綠色 針 狀 結晶。

化 學性 質。三硫化四磷不溶 於冷水,但溶 於硝酸、二硫化碳、苯。在空 氣中40~60℃ 時 開始氧化, 發磷光,100℃ 時燃 燒。它 與水接 觸 會水解,生成硫化 氫 氣 體。 與潮 濕空 氣接 觸 會 發 熱,散 發出有毒和易燃的 氣 體。 與大多 數氧化 劑如氯酸 鹽、硝酸 鹽、高氯酸 鹽或高猛酸 鹽等 組成敏感度 極高的爆炸性混合物。

用途。三硫化四磷主要 用於 製造火柴 煙火 脫色 劑,也可 用於有 機合成。

安全性。三硫化四磷具有 較高的毒性和易燃性,其粉 塵 對眼和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在接 觸 時需要 採取 適 當的安全措施。

應急 處理。在 發生 洩漏 時, 應隔 離 洩漏污染 區, 限制出入,切 斷火源。 應急 處理人 員 應戴自 給正 壓式呼吸器,穿防毒服。

如果你有使用三硫化四磷的需求, 請 確保在通 風良好的 條件下操作, 並 採取 適 當的安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