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絕是什麼意思

三 絕 這一概念在中 國歷史上有 著 豐富的含 義,具 體 包括但不限 於以下 幾個方面:

藝 術 領域:

指代具有卓越才能的 藝 術家及其 代表作品。例如, 東 晉 時期的 顧 愷之因其才 華、 畫技和痴迷 藝 術而被 譽 為 「三 絕 」。

唐代 吳道玄 韋 無忝 陳 閎三人合作的《金 橋 圖》也因其 藝 術成就被 譽 為 「三 絕 」。

文 學 領域:

指代具有 傑出文 學成就的文 學家及其作品。例如,唐代李白裴旻 張旭因其 詩歌、 劍舞和草 書的卓越成就被唐文宗 時 詔 稱 為 「三 絕 」。

工 藝 領域:

指代中 國 傳 統工 藝中的精 華,如福州 脫胎漆器、江西景德 鎮瓷器、北京景泰 藍。

道德哲 學:

《道德 經》中的 「 絕 聖 棄智, 見素抱樸,少私 寡慾 」 體 現了道家哲 學中追求超 脫世俗智慧、保持 純真本性、 減少 私慾的生活 態度。

歷史人物:

指代 歷史上具有卓越成就的三位人物。例如, 諸葛亮的 「智 絕 」(亦 說忠 絕)、 關羽的 「 義 絕 」、曹操的 「奸 絕 」, 這三位 歷史人物的特 質被概括 為 「三 絕 」。

綜上所述, 「三 絕 」 這一概念在中 國文化中具有 廣泛的 套用,涵 蓋了 藝 術、文 學、工 藝和道德哲 學等多 個 領域,用以形容那些在各自 領域 內 達到 極高成就的人物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