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致作用是指

三致作用是指致突 變(mutagenesis)、致癌(carcinogenesis)和致畸(teratogenesis)效 應。 這些效 應是 遺 傳毒理 學中重要的概念,涉及到 藥物和 環境中的化 學物 質 對人 體 細胞的 潛在危害。具 體 來 說:

致突 變:指的是 藥物或 環境因素引起人 體 細胞 內的染色 體及其中的 脫氧核糖核酸(DNA)的 構成和排列 順序 發生 變化,可能 導致某些器官在形 態或功能上 發生病 變。

致癌:是指某些物 質能 夠 引發 細胞癌 變,即正常 細胞 轉 變 為癌 細胞。

致畸:是指 由於外源化 學物的 干擾,胎 兒出生 時某 種器官表 現形 態 結 構 異常, 這 種形 態 結 構 異常在出生 後立即可被 發 現, 稱 為畸形(malformation)。

這些效 應 對人 體健康 構成了 嚴重威 脅,近年 來已 經越 來越引起人 們的重 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