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角化原理

三角化原理有 兩 種不同的解 釋和 套用 領域:

社 會 心理 學中的三角化原理:

三角化是由 鮑文在1966年提出的,指的是 當家庭中的 兩個人之 間 產生 緊 張 狀 態 時,他 們 會引入第三方 來 緩解 這 種 緊 張和焦 慮。例如,爸爸和孩子 聯合起 來反 對或 對付 媽 媽,或者 媽 媽和孩子 聯合起 來反 對或 對付爸爸。 這 種行 為背 後的根本原因是,家庭中的 兩個人不直接面 對和解 決相互之 間的 衝突或矛盾,而是通 過第三方 間接解 決。因此,三角化 關係由 三個 「 兩人 關係 」 組成。 當孩子被 捲入 這 種三角 關係中 時,他 們可能 會成 為父母 衝突的 「 幫凶 」,或者通 過不 當行 為 轉移父母的注意力,使自己的 問 題成 為 關注的焦 點, 從而使父母 團 結起 來共同解 決孩子的 問 題。三角化能在一定程度上或 暫 時地 緩解 衝突或 緊 張情 緒,但 問 題 並未得到根本解 決,只是被 凍 結在原 點, 長期 迴避 問 題不 利於 問 題的解 決, 並可能侵 蝕家庭 關係的 穩定性。

計算 機 視 覺中的三角化原理:

在 計算 機 視 覺中,三角化是一 種 用於 從二 維 圖像重建三 維世界坐 標的技 術。它通常 用於立 體 視 覺(Stereo Vision)或 雙目 視 覺(Binocular Vision)系 統中,其中 兩個 攝像 頭(或 感測器)捕捉到的 圖像信息可以提供深度信息, 從而 計算出三 維坐 標。在 單目 視 覺中,通 過 極 幾何(Pinhole Camera Model)估 計相 機的位姿,然 後使用三角化方法 計算三 維坐 標 點。在 雙目 視 覺中, 由於使用三 維 點作 為已知信息 來估 計相 機的位姿,因此 從一 開始就需要三角化 來 計算三 維坐 標。

綜上所述,三角化原理在不同的 領域有不同的 套用和含 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