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角堰的作用

三角堰在 給水工程中主要 用於 沉澱池的出水流量 計量,特 別是在量 測 較小流量 時表 現出 較高的精度。其 設 計特 點使得小水 頭的水面 寬度 較小,因此流量的微小 變化 會引起 較大的水 頭 變化。 當流量小 於0.1立方米每秒 時,三角堰仍能提供 較高的 測量精度。

此外,三角堰在污水 處理和 氣浮池中也 發 揮 著重要作用:

混合污水流:在斜板 沉澱池的 終止池中,三角堰可以改 變污水流 動 方向和速度,促 進混合, 從而提高污泥 沉澱效果。

提高污泥 沉澱效果:三角堰能 夠 抑制微粒浮升,通 過加大槽底面 積和 減 緩污水流速,形成 濃度大的 沉澱 區,提高污泥 沉澱效率。

減少 電石 沉澱:三角堰可以 緩慢分流, 減小污水 衝擊造成的瞬 時流速升高, 從而 減少 對 沉澱面的 損 傷。

提高除沫效果:在 氣浮池中,三角堰板的 設 計可以使水流 產生旋 轉流 動,加快沫泡的聚集和破 滅,提高除沫效果。

穩定水位:三角堰板有 助於 實 現水位的 穩定, 減 緩水位上升或下降的速度,保 證 氣浮池 處理效果的 穩定性。

綜上所述,三角堰通 過上述多 種方式,有效提高水 處理系 統的 處理效率和 淨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