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角州的原因

河流和海洋的相互作用

三角洲的形成原因主要 在於河流和海洋的相互作用。

當河流 攜 帶大量泥沙流入海洋 時,在河口 處, 由於河床底部坡度 較小,加上海水的 頂托作用,河流速度 會急 劇降低, 導致河流所 攜 帶的泥沙在河口前沉 積,形成三角洲。如果波浪和潮流的侵 蝕和搬 運作用 較弱,不足以 帶走 過多的河流泥沙,那 麼 這些泥沙就 會在河口前不 斷沉 積和固定,最 終形成三角洲。三角洲通常出 現在含沙量 較大的河口,且在波浪和海潮作用 較弱的 淺水 區域。

三角洲的地貌 特徵是具有 較高的透水性,上 層深厚,水 網密 布,表面平坦,土 質肥沃,是良好的 農耕 區,同 時也是石油、天然 氣等 資源 豐富的地 區。三角洲的形 狀多 樣, 包括尖 頭 狀、扇 狀和 鳥足 狀等。其形成 過程涉及河流沉 積作用、海水 頂托作用、波浪和潮流的侵 蝕和搬 運作用的相 對 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