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角形法

三角形法可以指代 兩 種不同的概念或方法:

物理 學中的三角形法 則:

定 義: 用於解 決互成角度的 兩力的合成 問 題。 當 兩個分矢量首尾相接, 剩餘的尾首相 連的有向 線段就是合矢量, 這 個方法 稱 為三角形法 則,它是平行四 邊形法 則的 簡化。

套用:在力的封 閉三角形法 則中,物 體 必須受力平衡或 動 態平衡,且 僅受到 三個力的作用。如果物 體受到 四個力(或更多),可以通 過 恆力 合併法全反力法 將 問 題 簡化 為 三個力,然 後使用三角形法 則求解。

儲量 計算中的三角形法:

定 義:一 種 儲量 計算法, 將形 狀不 規 則的 礦 體 簡化 為 便於 計算 體 積的三 稜柱 狀 體。在 儲量平面 圖所圈定的 礦 體範 圍 內,以直 線 連線各相 鄰勘探工程,把 礦 體分 為一系列 緊密 連線的三角形 塊段,再依 據三角形 塊段 頂 點的勘探工程 資料 計算 礦 產 儲量。

局限性: 這 種方法不 僅不能反映 礦 體的真 實特 點,而且 計算 過程繁 雜,在 實 際工作中很少 套用。

綜上所述,三角形法在物理 學中 用於力的合成 與分解,而在 儲量 計算中 則是一 種 簡化的 計算方法。 兩者 雖然名 稱相同,但 套用 領域和目的截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