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石瓢壺

石瓢壺,最初稱爲“石銚”,是一種帶有手柄和流(壺嘴)的小烹器,古時用於煮開水或熬東西。它的器身上小下大,重心下垂,呈“金字塔”形狀。石銚壺在歷史上經過多次改良和發展,最終由當代大師顧景舟引用古文“弱水三千,僅飲一瓢”中的說法,將“石銚”改稱爲“石瓢”,從而相沿至今都稱爲石瓢壺。

石瓢壺是紫砂壺中最經典的壺型之一,其壺身呈梯形,曲線柔和流暢,造型渾厚朴拙。壺足爲釘足呈三角鼎立狀支撐,給人以輕靈而穩重之感。壺蓋上通常有橋式紐,壺柄和壺嘴的造型也各具特色,便於刻繪裝飾,因此成爲紫砂壺中的經典器形。

自清代紫砂壺大師陳曼生時期起,石瓢壺的形體基本固定,變化的主要是細節。其基本特點是壺身呈梯形,足爲釘足呈三角鼎立狀支撐,壺身八字造型,直流暗接,把呈倒三角勢,與壺身之型互補,平壓蓋(或截壓蓋),橋鈕。形態舒展挺拔,端莊穩重,剛健有力。

石瓢壺的名稱歷史相對較短,據傳自顧景舟始稱石瓢,但其前身爲石銚。從史料記載來看,石銚向石瓢演變的過程應該始於陳曼生。陳曼生的經典石瓢壺壺身銘有“煮白石,泛綠雲,一瓢細酌邀桐君”,在這裏出現了“一瓢細酌邀桐君”的“瓢”的稱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