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豆飲怎麼煮

三豆飲是一種傳統的中藥飲品,主要以綠豆、黑豆和赤小豆爲主要原料,這些豆類各有其獨特的功效,如綠豆清熱解毒,黑豆補腎益精,赤小豆清熱利尿。製作三豆飲的步驟如下:

準備材料。準備30克綠豆、30克黑豆、30克赤小豆。

清洗豆子。將豆子放入盆中,加入清水清洗,確保去除表面的雜質。

浸泡豆子。將清洗乾淨的豆子浸泡2~3小時,有助於豆子更好地釋放其營養成分。

煮制。將豆子倒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溫水,選擇合適的煮制模式(如花草茶模式),煮20分鐘左右。煮好後不要立即開蓋,而是繼續燜10分鐘,這樣可以讓豆子的營養更好地融入水中。

調味。根據個人口味,可以適量加入紅糖、冰糖或陳皮等調味品,以增加口感和營養價值。

飲用。煮好的三豆飲稍微冷卻後即可飲用。對於老人、小孩或腸胃敏感的人士,建議只喝湯,豆子則單獨食用或丟棄。

三豆飲不僅味道香甜,而且具有清熱解毒、利尿除溼、健脾生津等功效,適合各個年齡段的人羣飲用,是一種健康的夏季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