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重冠冕

三重冠冕,也 稱 為Triregnum,是 羅 馬教廷教皇的 禮冠,由 一個蜂 窩 狀的冠冕上 鑲有 三個不同材 質的王冠 組成, 並 飾有金 銀珠 寶, 後有 兩 條垂 帶。 這 個冠冕 象徵 著教皇作 為天主教 會最高 領袖的至高 權力,以及自 稱是基督在世上的 代表。三重冠的 設 計 體 現了教皇 對教 會 權利的 強 調,以及天主教 會自 聖彼得 傳下的牧者身份。

三重冠的 組成 包括 一個金 銀 絲 編成的主教冠,上套 一個 銅製鎏金王冠、 銀制鎏金王冠、 純金王冠。 這 種 設 計不 僅展示了教皇的 權威,也 象徵 著教皇 對信仰的承 諾和 領 導地位。

三重冠的使用 場合有限,只在教皇加冕、 布道、 舉行高 規格的 彌撒 時佩戴。在 禮 儀中,教宗不 會戴它,而是 將它放在祭 壇上, 僅在 發表重要宣言或出 場、退 場 時戴上。

值得注意的是,教宗若望·保 祿一世在1978年 廢除了以三重冠 為教宗 禮冠的加冕 禮 習俗, 轉而 採用 一個 簡 單的就 職典 禮 來宣告他 開始行使教皇的 權力。 這一 決定 標誌 著教宗制度 對 傳 統 儀式的一 種 簡化,反映了教 會 對於 節 儉和效率的重 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