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上旋球接法

接上旋球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種:

挑打。適用於接短球,在接球時,拍型應前傾,接觸球的中上部,發力方向從前向後下方,結合手腕和手指的力量。

攻球。對於出檯球,可以採用正手攻球的動作回擊,注意重心稍抬,拍形前傾,以腰帶手,大臂動作不宜過大,結合撞擊和摩擦的方式發力。

快帶。對於直線長奔球,即出檯球,可以採取快帶的方式,重心拔高,直接正手快帶一板,注意迎前,避免往右後方跑,接觸球的中上部接近頂部位置,以腰帶手,大臂動作不宜過大,結合撞擊和摩擦的方式發力。

搓球。對於側旋或側上旋球,可以運用搓球技術,注意控制拍型角度,觸球部位為球的中部及中部偏上,發力以向前為主,有時帶少許向上摩擦。

推擋。對於左側上旋球,可以採用推擋的方式,拍面角度稍前傾,拍面朝向左偏斜,以抵消球的左側旋,向前下方用力相對加大,防止球觸拍時向自己右上方反彈。

此外,接發球時,板型不宜太豎,以免球拍滑脫,對於有強烈側旋的球,可以嘗試向左走,擺短時用球拍平一些,托住球的底部,接球的瞬間向左邊,同時考慮下一板的策略。需要注意的是,接上旋球時,反應能力非常重要,要集中注意力,時刻盯住球,控制好發力方向,略微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