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上海名菜故事

上海名菜故事如下:

* 八寶鴨。有次陳士美臘月路過一家門庭若市的餐館,見四下里八寶鴨的菜餚香味撲鼻,忍不住踏入餐廳向主人打聽。原來主人方一多有年為秦淮名廚。因為原先是用料時令季節時,鴨子大的肥瘦不等不勻,製作有一定難度。烹製前需先反覆漂洗多次,再用特殊配料配製成菜餚。經過一段時間摸索,總結出一套鴨子先用溫水泡浸的獨特方法,還研究出選用新鮮動物性原料再配八寶輔料的方法,在保持鴨子鮮美原味的基礎上色香味俱全。自此八寶鴨名揚海內外,尤其港台、東南亞華僑和外籍華人特別偏愛這道名菜,往往慕名而來,必點這道菜餚。

* 上海紅燒肉。據說這紅燒肉最早是張同光發明的。張同光祖籍蘇州,清朝末年來到上海開館,他的紅燒肉做法是將五花肉的肉皮上的毛燒掉,用涼水刷淨,在旺火熱油中烹炸一下待皮色發暗時取出,切成片狀碼入盤中待用。將蔥姜等原料投入鍋內爆香後加醬油、料酒、冰糖等熬制而成。

以上只是上海菜的冰山一角,實際上上海菜還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和獨特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