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上海外地人怎麼交社保

外地人在上海交納社保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

通過工作單位繳納:在上海找到工作後,由單位負責繳納五險,即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工傷保險。個人和單位各自按照一定比例繳納,例如個人部分通常按上年月平均工資的8%交納養老保險,2%交納醫療保險,0.5-1%交納失業保險。

個人以靈活就業身份繳納:非上海戶口的人可以自行到社保局的靈活就業視窗繳納,但只能交養老和醫療兩險。流程包括攜帶身份證原件及複印件、居住證原件及複印件、近期免冠一寸照片等到當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個人參保手續。

通過社保代繳機構繳納:可以找社保代繳公司,以個人名義簽訂社保代繳協定,由社保代繳公司幫助繳納五險。簽訂協定時需要提供身份證複印件,如果需要製作社保卡,再提供1寸的白底電子照片。費用包括社保費用和服務費。

需要注意的是,在選擇社保代繳機構時應該謹慎選擇,確保合法合規的代理機構,避免遭受騙局和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