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上清派起源

東晉時期

上清派起源於東晉時期,是一個強調人體內精氣神修煉的道教派別。該派的主要經典包括《上清經》、《上清大洞真經》和《黃庭經》,其代表人物有魏華存、楊羲、許謐、許遜、陸修靜、孫游岳和陶弘景等。上清派的形成與東晉時期的一系列重要事件有關,特別是楊羲在東晉哀帝興寧二年(364年)聲稱得到紫虛元君上真司命南魏夫人的傳授,從而開始傳播《上清真經》。

上清派的理論基礎和修煉方法與天師道有所不同,它更注重調息和存神,以及修煉者的文化修養。該派認為修煉者可以通過修煉達到與天地合一的境界,因此其修煉方法也更加注重內在的修煉和精神的修養。

上清派在歷史上經歷了多次發展和演變,特別是在南北朝和隋唐時期,它逐漸成為道教中的主流派別之一。在隋唐時期,上清派與皇室的關係密切,其教義和修煉方法也影響了其他道教派別,如正一派和茅山宗等。

綜上所述,上清派是一個具有深厚歷史底蘊的道教派別,它不僅在理論上有自己的特色,而且在實踐上也有著豐富的修煉方法,對後世道教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