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下腳廢料是什麼

下腳廢料是指在產品加工或製備過程中產生的,不能再加工利用但仍有少量價值的渣滓殘屑。這些廢料包括但不限於:

鋼渣:鍊鋼過程中產生的塊狀物質,主要成分爲二氧化硅、氧化鈣、氧化鎂、氧化鋁、氧化錳等,可以通過再加工用於生產水泥、路面材料、鐵合金、磷酸鹽肥料等。

鐵渣:鍊鐵過程中產生的廢渣,包括鐵水冷卻後的殘渣和其他金屬雜質,可以通過再加工生產廢鋼顆粒、生鐵粉等。

爐渣:冶煉過程中產生的廢渣,包括高爐爐渣、轉爐爐渣、平爐爐渣等,主要成分爲二氧化硅、氧化鋁、氧化鈣、氧化鎂等,可用於生產建築材料、路面材料、水泥等。

錳渣:生產錳合金過程中產生的廢渣,主要爲氧化錳和氧化硅組成,可用於生產磚瓦、路面材料等。

此外,下腳料還包括食材清理後餘下的部位,如蔬菜根部、尾部、外皮等,這些在農村可能被用作飼料,但在城市通常被視爲垃圾。還有特指被丟棄的塑料袋編織袋/繩、塑料薄膜橡膠邊角料等不具備回收資源價值的下腳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