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動明王掌管什麼

不動明王,亦稱爲不動尊菩薩,是佛教密宗中極爲重要的神祇。他的名號梵音爲Acalanatha,意爲“不動尊”或“無動尊”,在密宗中被尊稱爲“不動明王”。不動明王的特質可以總結爲以下幾點:

慈悲心堅固:

“不動”象徵着慈悲心的堅固和不可動搖。

智慧之光:

“明”代表智慧之光明,象徵着明晰和洞察力。

駕馭一切現象:

“王”意味着駕馭一切現象,顯示了他的權威和掌控力。

密教輪身:

作爲佛教密宗八大明王之首,不動明王是所有諸佛的教令輪身,因此被稱爲諸明王之王和五大明王之主尊。

降伏惡魔:

不動明王奉大日如來之教令,示現忿怒形降伏一切惡魔,他的身相是對那些頑固不化、執迷不誤、受魔障遮蔽的衆生而變化的,以喝醒衆生和嚇退魔障。

誓願:

不動明王的誓願是“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法者得大智能,知我心者即身成佛。”這表明他不僅是一位強大的保護者,也是引導衆生走向覺悟的導師。

功德:

修行不動明王法門可以獲得諸多益處,如焚燒內外障難、消除疾病和傳染病、阻止諸魔眷屬爲害作障等。不動明王被視爲一切衆神的守護者,對護持衆生的命根有殊勝的功德。

綜上所述,不動明王掌管的是降伏惡魔、保護衆生、引導衆生覺悟以及消除各種障礙。他的存在和作用在佛教密宗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