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如一技在身

「不如一技在身」這句話強調了擁有一項特殊技能的重要性。在中國有一句古話:「縱有良田萬頃,不如一技在身。」這句話意味著即使擁有再多的物質財富,也不如掌握一項實用的技能來得更重要。現代社會中也有類似的觀點:「千招會不如一招絕。」這表明在眾多技能中,精通一項技能比掌握許多但都不精通更有價值。個人的成就和幸福往往建立在他最擅長的事情上,即那一項精通的技能。擁有這樣的技能,不僅增加了就業和謀生的機會,也能在生活和工作中發揮巨大的作用。

例如,法國作家大仲馬最初被認為一無所長,但在被提醒他的簽名寫得很好後,他開始發揮自己的文學天賦,最終成為享譽世界的作家。這表明,即使是不起眼的特長,也可能成為改變命運的關鍵。

此外,余華的話:「縱有萬貫家產在手,不如有一薄技在身。」進一步強調了掌握技能的重要性。在現代社會,雖然追求財富被廣泛認可,但擁有獨特的技能被認為更加重要和有價值。技能可以是個人的學問、手藝或其他有價值的才能。通過培養和發展這些技能,個人可以在工作和生活中獲得更多的機會和發展空間。

總之,「不如一技在身」這句話提醒我們,掌握一項精通的技能比單純擁有財富更能帶來穩定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