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孝順的故事

不孝順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提供幾個:

1. 孟宗的故事:三國時江夏人,少年時就很孝順。父親去世,母親年老病重,醫生囑咐要用鮮筍做湯,可他家後花園裡沒有筍,孟宗無心自己吃,為母親去挖筍,淚流不止,感動了鄰居老人,將筍捧給了他,他的孝心感動了鄉鄰。

2. 漢文帝侍母:漢文帝劉恆以仁孝之名,聞於天下。侍奉母親從不懈怠。母親臥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帶;母親所服的湯藥,他親口嘗過後才放心讓母親服用。

3. 仲由百里負米:仲由是周朝春秋時期的一個貴族奴隸,因常以米糧奉養雙親,故得“仲由”名。他不僅自己孝順父母,還勸說國君以孝為先,此等孝行堪稱中國歷史上第一大孝子。

4. 黃香溫席:東漢時的黃香,夏天用扇涼父親睡覺的床和枕頭,以便讓父親早一點入睡;寒冷的冬夜,他先鑽進被窩用身體給父親熱被窩後才讓父親睡下。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不孝順的行為。孝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應該尊重並弘揚這一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