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學無術成語故事

“不學無術”這個成語源於東漢班固所著的《漢書·霍光傳》。故事的主角霍光,他是西漢的丞相,漢武帝非常信任他。有一天,漢武帝問霍光:“我百年之後,太子又不能確定是否能夠勝任,你能不能幫我保住這個國家呢?”霍光答應了。但是,霍光的妻子不想讓自己的兒子繼承家業,於是她便教唆兒子去謀害太子。霍光知道了這件事後,非常生氣,他覺得不學無術的人不應該擔任國家的重任,於是他便廢掉了自己的兒子,並把大權交給了太子。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學無術”這個成語的含義是指一個人沒有學問和能力,無法勝任他所擔任的工作或職務。這個成語也提醒我們,我們應該不斷地學習、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更好地為社會做出貢獻。

此外,“不學無術”也可以用來形容那些沒有知識、沒有技能的人,這些人往往缺乏自我提升和自我成長的能力,無法適應社會的發展和變化。因此,我們應該鼓勵自己和他人不斷地學習、提高自己的能力和素質,才能更好地應對未來的挑戰和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