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恥下問成語故事

不恥下問的成語故事如下:

春秋時期,衛國有個人叫孔圉,他聰明好學,非常謙虛,經常向比自己地位低的人請教問題,而沒有絲毫的傲慢和輕視的神色。當時有位叫彌子瑕的臣子對孔圉的謙虛求教為人稱道,他自己也很受衛國國君的器重。

有一天,彌子瑕病了,沒有精力出門請教別人,只好寫封信向孔圉請教。孔圉接到信後,不顧自己已經病重,立即伏案仔細閱讀。讀完信後,他覺得彌子瑕有困難,自己作為臣子應該幫助他解決困難,就立即親自登門給彌子瑕講解問題。

有人聽說這件事後,就對孔圉說:“你太過分了,人家彌子瑕是病了才托你請教問題的,你卻親自登門給他講解問題。你這樣做不是太過分了嗎?”孔圉聽了回答說:“向地位比自己低的人求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這樣才有利於我們更好地學習知識,因此,我不能夠因為自己地位高就感到滿足而不向別人求教。而彌子瑕是個好學的臣子,我應該向他學習。”

後來,“不恥下問”這個成語用來比喻謙虛好學,不介意向不及自己的人請教。

以上就是“不恥下問”的成語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無論身份高低,都應該保持謙虛好學的態度,不斷學習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