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繡鋼管鈍化

不鏽鋼管鈍化過程主要涉及以下步驟:

化學除油。使用12%到15%的硝酸溶液,在40℃至60℃的溫度下浸泡2至4小時,以去除不鏽鋼管表面的油脂和污垢。

熱水漂洗。將管件從除油槽中取出,浸泡在40℃至60℃的熱水中漂洗5至20分鐘。

用水沖洗。使用壓力水清除不鏽鋼管上殘留的熱水。

鈍化。在10%到20%的硝酸溶液中,溫度控制在20℃至25℃下浸泡1小時,以形成穩定的鈍化膜。鈍化液中硝酸的濃度應控制在20%至50%之間,以避免過度鈍化或鈍化膜質量不穩定。

乾燥。使用潔淨的壓縮空氣或氮氣吹乾鈍化後的不鏽鋼管,並讓其自然鈍化至少兩小時。

檢驗。對不鏽鋼管進行自檢、互檢,然後由質檢員進行驗收。化學檢驗可能會破壞鈍化膜,因此通常在樣板上進行。

包裝。合格後的不鏽鋼管套用塑膠塞住封口,用三防布包紮保護,並進行標識。

此外,還有使用不鏽鋼酸洗鈍化膏的方法,其主要成分為硝酸、氫氟酸、緩蝕劑等,適用於現場施工,如船體焊縫處理、焊接變色處理等。這種方法不需要專用設備和場地,且酸洗和鈍化可一次完成。但其缺點包括操作環境差、勞動強度高、成本較高,且對不鏽鋼管線內壁的處理效果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