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至於穀

"三年學,不至於谷,不易得也"這句話出自《論語·泰伯·第八》。其含義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解釋:

谷字的含義:

在古代,穀米作為官吏的俸祿,因此「谷」在這裡代表做官或官祿。

句子的含義:

孔子認為,如果一個人經過三年的學習,仍然不為官祿所動,即不想通過做官來獲取財富和地位,這是非常難得的。

這反映了孔子教育的一個核心觀點,即學習不應僅僅為了追求官祿或物質利益,而應更注重內心的修養和道德的提升。

孔子的教育目的:

孔子辦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養能夠治國安邦的人才。他鼓勵弟子們出仕,但目的是希望他們能夠在各自的職位上施展才華,報效國家。

孔子認為,只以升官發財為目的的學習,是令人擔憂的。他強調讀書人應該以社會進步和幫助他人為己任,而不是僅僅追求個人的官祿或財富。

對現代的意義:

在現代社會,這句話提醒我們,學習不應僅僅為了追求物質利益或職業成功,而應更注重個人的道德修養和為社會做出貢獻。

它鼓勵我們保持一顆純淨的學習心態,不被外界的誘惑和壓力所動搖,持續追求知識和智慧的積累。

綜上所述,"三年學,不至於谷,不易得也"這句話深刻反映了孔子教育思想的核心,即學習應超越對物質利益的追求,更注重內心的修養和道德的提升。這不僅是對古代學子的要求,也是對現代學習者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