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不講理故事

不講道理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為您分享一個不講道理的狼和小羊的故事。

一天,一隻小羊在河邊喝水,一隻狼從河上游的森林裡跑過來,看到小羊後非常高興,因為它已經好幾天沒有吃到東西了。狼走到小羊面前,假裝很友好地說:“親愛的小羊,你在這裡做什麼呢?來河邊喝水嗎?”

小羊回答說:“是的,我在這裡喝水。”

狼說:“喔,那你知道嗎?這裡的水非常甜美,我剛剛嘗了一口。”

小羊說:“是的,我也很喜歡這裡的水。”

狼接著說:“你知道嗎?小羊,你看起來很瘦弱,如果你願意和我一起到森林裡去尋找食物的話,我保證你會變得強壯。”

小羊有些擔心地說:“但是我沒有足夠的食物和水源啊。”

狼假裝很無奈地說:“哎呀,那真是很遺憾。不過你必須要跟我走,我必須保護你。”

小羊不知道該怎么回答,狼又接著說:“你看你,全身都是乾淨的水漬,如果我帶你走的話,你可能被其他動物傷害。你看我這么大隻,我會保護你的。”

小羊看到狼兇狠的眼神,有些害怕地說:“好的,我跟你走。”

但是當小羊跟著狼走了一段路後,它突然轉身跑回了河邊的水池邊。狼非常生氣地追上去問:“你為什麼要跑?”

小羊回答說:“因為你說的話完全沒有道理啊!”

狼很疑惑地問:“你說什麼?”

小羊回答說:“你明明肚子餓了要找食物,卻又說要保護我;你明明力氣那么大卻又要讓我跟你一起到森林裡去尋找食物;你又說自己可以給我足夠的食物水源。你所說的一切都沒有道理。”

聽到這些話後,狼無話可說,最後它獨自離開了。小羊感到很慶幸,因為這次它學會了不聽別人的花言巧語。它意識到一個道理:只有理性思考並分辨是非,才能避免受到傷害。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要理性思考問題,不要輕易相信別人的花言巧語。只有保持清醒的頭腦和理性的思維,才能避免受到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