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世界名人傳記叢書蘇軾

蘇軾(1037年—1101年),字子瞻,號“蘇仙”,又號“東坡居士”,世人尊稱他為“蘇東坡”。他是北宋時期的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也是一位政治家、散文家、詩人。他被譽為“唐宋八大家”之一,是豪放詞派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詩歌內容廣泛,風格獨特,語言通俗易懂,深受後人喜愛。

在政治上,蘇軾曾任翰林學士、杭潁州知州等職,後因“烏台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他主張改革弊政,多次上書言事,力主抗擊遼夏等外患,保護了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他的政治生涯雖然屢遭貶斥,但他仍然堅定信念,關注民生,積極倡導社會新風尚。

此外,蘇軾在詩詞、散文、書法、繪畫等方面都有極高的成就。他的詩歌以豪放曠達為主要特點,富有變化和創新精神。他的散文雄健豪放,筆力瀟灑自如,富有表現力。他的書法自成一家,擅長行書、楷書、草書等多種字型,被譽為“蘇派”。他的繪畫擅長畫山水和人物,獨具風格,深受後人喜愛。

在世界名人傳記叢書中,蘇軾的傳記主要介紹了他的生平事跡、成就、貢獻和影響,以及他在文學、政治、文化等多個領域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傳記中還涉及了他的家庭背景、成長經歷、人際關係等方面的內容,有助於讀者全面了解這位偉大的文學家、政治家和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