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世紀情結侯光炯的人生道路

侯光炯(1904年-1976年),字仲熹,四川榮縣人。物理學家,農業物理學家,中國火柴工業的開創者之一。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侯光炯在60年的科學人生中,在光炯齋的眾多科技巨著中,最為人們稱道的還是他的科技教育之路。他提出並堅持實踐的“科技教育是農業發展的第一生產力”的觀念,不僅在當時是開一代新風的創舉,即使在今天也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他為中國的科技教育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他一生都在追求真理、追求進步,他的一生都在為中國的科技事業、教育事業奮鬥不息。

他始終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的理念,把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融入科研、教育、管理之中,一生矢志不渝地為中國農業的發展獻身。

他的學術思想和道德風範一直影響著中國的科技界和教育界,是中國科技教育事業的一面旗幟。

在科學研究中,侯光炯先生更是提出了“學術自由”的觀點。他認為,“學術自由是科學技術發展的必要條件”。他在長期從事農業科學研究和農業教育的實踐中,深感中國科學技術的發展受到了各種政治運動和“左”傾思想的嚴重干擾和影響,特別是學術研究被扭曲、束縛,影響了科學的發展。他一直認為,科研工作者必須有一個自由寬鬆的環境,才能夠發揮出他們的聰明才智,為中國的科技進步作出貢獻。

他的人生道路就是一條為中國的科技事業、教育事業奮鬥不息的道路,一條追求真理、追求進步、追求自由的道路。

總之,侯光炯先生是一位傑出的科學家和教育家,他的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一直影響著中國的科技界和教育界,是中國科技教育事業的一面旗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