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世說新語中的郗公吐哺是什麼故事?

《世說新語》中的郗公吐哺故事與郗鑒有關。郗鑒在建康時,聽說王導、庾冰等名門望族都派了人前來探望自己,他覺得這樣下去會耽誤軍機大事,就命人告訴大家:“我生平一向以德行為表率,為眾人所仰望。今天有人前來投奔我,只是因為他是我所賞識的人,我才把他們留在身邊,其餘的人就不必前來探望了。” 這時王導和庾冰等人聽說了這個訊息,覺得郗鑒這個做法十分公正和合理,郗鑒的聲望更加提高了。

隨後郗鑒的家僕趕來報信說郗府的門庭若市,門口排滿了車馬,車馬主人絡繹不絕,大家都說自己是衝著郗公而來的人才,而且都想親眼看看郗公用人拜客的威嚴場面。於是郗鑒笑了起來,他說:“郗公在政事堂一餐就餐的飯量還未完,就要我們回去不接待來訪的人了。真是一個胸無大志的人啊!”於是他命令打開府門接待來訪的客人。

這個故事說明了郗鑒在用人時的公正和明智,同時也表現出他愛惜人才、禮賢下士的為人處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