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三十六孝故事

中國三十六孝故事有:

1. 孝感動天:舜孝順父母,深得族人愛戴,舜耕於歷山,族人皆慕其德。

2. 親嘗湯藥:漢文帝劉恆母親臥病,他晝夜侍奉母親。

3. 齧指痛心:曾參後母病時,曾參入市訪友,欲購羊,妻子指指自己臉上的疤痕,他思母顏痕在自己心上留下的傷痕更重。

4. 懷橘遺親:陸績六歲時,隨父親載橘子歸吳,並分贈給鄉人。

5. 埋兒奉母:郭巨家貧,母親體弱,他擔心自己照顧不周而使母親餓死,於是打算將兒子埋掉來節省糧食供養母親。

6. 賣身葬父:董永賣身葬父的故事在中國古代廣為流傳。

7. 扇枕溫席:黃香溫席是兒童在十一到十二歲時用以頌揚孝心的固定故事內容。

8. 拾葚供親:漢代的蔡順,是當時汝南做糧食饋送蔡順的小孩子總喜歡拿一些碎爛的桑葚來放在他籃子裡,但一次一個孩子把裝了鮮嫩桑葚的籃子遞給他時,蔡順並不嫌棄籃子裡的桑葚,於是就把籃子裡的桑葚都吃完了。

以上只是部分列舉,中國三十六孝故事還包括行傭供母、懷橘遺親、哭竹生筍等故事。這些故事旨在宣揚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