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孝順的故事

中國古代有許多孝順的故事,其中一些著名的包括:

1. 仲由百里負米:仲由是周朝時期的一位著名孝子,他家裡非常窮,經常吃不上飯。但是,每次聽到父母吃飯的聲音,他就會從百里之外奔波回來,為父母送去糧食。

2. 黃香溫席:黃香是東漢時期的一位著名孝子,他九歲時就知道孝敬父母。每當夏天炎熱時,他都會給父母扇涼床蓆,使父母安心入睡。在寒冷的冬天,他也會先鑽進被窩為父母取暖。

3. 董永賣身葬父:相傳董永因家境貧寒,不得不賣身為奴來照顧他的父親。後來他的父親去世後,董永便用賣身的錢埋葬了他的父親,這一事件被廣為傳頌。

4. 孟宗哭竹冬出筍:孟宗是三國時期吳國的一位孝子,他為了喪母后的父親準備飯菜,用竹筍做了一道菜。可是,在陰雨天,竹筍不長不出來,但孟宗三天未嘗安睡,忽然有一天竹筍從地中長出,做成菜給父親吃。不久他的母親也病好出院了。此後每到竹筍長出來的時候,人們都說這是孟宗的孝心感動天地所致。

這些故事都表現了古代中國人對孝順的重視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