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戲曲故事

中國古代戲曲故事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幾個:

* 唐明皇游月宮。唐明皇夢遊廣寒宮,遇見嫦娥。在民間傳說中,唐明皇的月宮之行,是一次君臣同游月宮的神仙之樂。

* 郭巨埋兒。郭巨因家貧想賣兒,妻不同意,孝子神勸他孝道,應順其母,於是先埋兒後得金,兒又復生。這個故事一方面讚揚了郭巨的孝心,另一方面則譴責了郭巨埋兒的行為。

* 湘君。堯子舜妻二妃不肖而被棄,舜死後二妃溺死湘水,成湘君;女媧與伏羲成夫婦,產盤瓠神;神農妻離珠戎之女常儀;河伯迎婦薄姬,這些神仙傳說在中國戲曲、小說中頗有影響。

* 西王母得寶鏡。西王母用玉釜盛不死之藥,用寶鏡照玉釜,玉釜中有一棵神橘。王母摘下神橘招待漢武帝,並命玉女捧出九華丹砂賜給武帝。這個故事是古代帝王追求長生不老的一個縮影。

此外,中國古代戲曲故事還有董永賣身葬父、曹沖稱象、鄭憑娘智斗惡魔等。這些故事不僅在中國古代廣為流傳,而且對後世戲曲、小說等藝術形式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