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獄案故事

中國古代有很多著名的獄案故事,其中比較著名的是包青天巧斷牛舌案。此外,還有張敞拷賊韓信復仇越王伐吳鄭伯克段於鄢等。這些故事不僅體現了中國古代法律的智慧,也反映了當時社會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狀況。

包青天巧斷牛舌案的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富家之女與屠夫有私,後為媒公之於眾,其夫惱羞成怒,一日夜黑人靜,溜出屋外乘涼,見一牛臥於橋邊似為無主,上前去抽打時,牛勃然大怒而迴轉頭,口噴毒血向其吐去,不偏不倚正中腦門而亡。其妻被其母帶回家後不久便生下了一個怪胎,後來被一乞丐抱走。而當包拯知道這個故事之後,就派人到街上去貼了一張追查此牛舌的告示,賣肉的老闆看見之後就趕忙去報案了。包拯命將收養此女及屠夫的證人傳來對質,並當堂證實了這一案情。最後,包拯命將屠夫杖至一百,流放到邊疆服役。

以上只是中國古代獄案故事中的一部分,還有很多其他的經典案例,這些故事展現了古代中國法律的智慧和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