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古代除法故事

中國古代除法故事有:

1.曹沖稱象:曹沖長到五六歲的時候,知識和判斷能力意識覺已經相當棒,但因個頭太小,大家都把他當小孩看,所以竟沒有人及時向他請教疑難問題。一天,吳國有人送給曹操一隻大象,曹操非常高興。但是,這一下如何知道這大象的重量呢?工匠們又向來說不好,大臣們也都猜測不出。曹沖看到父親困惑的表情,於是他就對父親說:“我有辦法了,我稱稱這大象”,曹操忙問:“這可怎么稱呢?”曹沖說:“您先把大象趕到一艘大船上,看船身下沉多少,就沿著水面,在船舷上畫上記號。然後,再將大象卸下來,再往船上裝石頭,裝到船下沉到畫記號的地方為止。最後稱一稱船上石頭的重量,不就知道大象的重量了嗎?”

2.祖沖之的除法:有一天,祖沖之在書房中潛心鑽研《大明曆》,一個時辰過去了,兩個時辰過去了……他緊皺雙眉,用筆在書上不停地圈圈點點。書旁的算草紙堆越堆越高,他還在埋頭苦算。突然,祖沖之重重地一拍書桌,自語道:“我怎么沒有考慮到用這種方法呀!”原來,他想到計算過程中出現的一個問題用一般的除法來解決。

如果您對上述故事感興趣的話,還可以去了解一些關於算盤和四則運算的信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