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名人傳記孫中山背景

孫中山(1866年11月12日-1925年3月12日),名文,字載之,號日新,又號逸仙,又名帝象,化名中山樵,偉大的民族英雄、偉大的愛國主義者、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驅,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的締造者,三民主義的倡導者,創立了《五權憲法》。他首舉徹底反帝反封建的旗幟,“起共和而終兩千年封建帝制”。

孫中山於1866年11月12日生於廣東省廣州府香山縣(今中山市)翠亨村。其祖父孫學初習醫術,道光年間開設藥鋪“寶和堂”,濟世活人。父親孫達成亦經營藥鋪。

孫家祖輩數代以田宅興業。至孫中山之父,地產有所縮小,但仍有祖父傳予之二十多畝良田及父親經商積累之部分現金及數十間店鋪等產業。此外孫中山還從兄長那裡繼承了數千兩銀子的遺產。然而這些產業多數都已敗落。在孫中山青年時期的中西藥房當學徒期間,孫中山在橫門街附近經營了一個較大的藥房兼貨棧——“本茂行”,其資本約為三四百兩銀子,除自家經營外還兼營批發。

孫中山早年加入中國致公黨,在海外從事民主革命活動。1894年11月24日,孫中山在檀香山創立興中會。1905年(光緒三十一年)成立中國同盟會。1911年10月10日(宣統三年)新軍中的革命黨人暗中聯絡會黨,決定當天晚上起義回響京津新軍起義。辛亥革命後被推舉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任期1912年1月1日——至2月12日)。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因癌症在北京逝世。他提出了“振興中華”的口號,畢生為民族民主革命不斷艱苦奮鬥,成為中國革命民主派的領袖。孫中山著有《建國方略》、《建國大綱》、《三民主義》等。其著述在逝世後多次被結集出版,有中華書局1986年出版的十一卷本《孫中山全集》。

從清朝末年的保路運動到民國初年的振興中華、民族自治到國民黨兩次反共清鄉時期里的以寡敵眾再到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構想的中國式議會制的政體方案的頒布施行體現出從少年時期的放眼天下和憤世嫉俗到成熟時期的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的民主主義道路的探索過程。

以上是關於孫中山的一些背景信息,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閱讀相關歷史文獻或網上的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