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名人機智故事

中國名人機智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 曹沖稱象:曹沖年齡五六歲的時候,大家都戲弄他,給他說:“想要殺一頭大象試試它的重量。”等到了要殺象的時候,所有人都沒有方法來稱稱象。曹沖聽到後,已經知道了方法。他用下重的辦法,讓人將象放在大船上面,船就下沉了一些。然後,讓人在水上邊稱出下沉的重量,也就知道了大象的重量。

* 司馬光砸缸:一個小朋友掉進了盛滿水的大缸里,其他小朋友都嚇傻了,而司馬光砸破大水缸,成功救出小朋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面對問題要積極思考,尋找解決方法。

* 小諸葛智懲五子棋教練:小諸葛是著名西洋棋大師徐天紅的學生,一次他在南京大行宮和對方下五子棋,對方收了錢不講棋品下黑手打輸一局,又悔棋還把棋子撒一地。小諸葛靈機一動說:“教練來了。”對方嚇得連忙認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遇到問題要機智應對,保持冷靜。

* 張三豐巧計退敵:張三豐在少林寺創立了武當派,為了推廣武當武術,他有時候需要在少林寺附近巡邏。有一次,少林寺附近的強盜前來騷擾,張三豐帶領弟子們與強盜展開激戰。最終,張三豐巧用計謀,成功地讓強盜投降,並邀請他們加入武當派。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善於運用智慧和計謀解決問題。

以上只是其中的幾個例子,中國名人機智故事還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