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伯禽父

伯禽,姬姓,名禽,尊 稱 為禽父,是周文王姬昌的 孫子、周公旦的 長子,以及周武王姬 發的侄子。他 繼承了周公旦的爵位,成 為周朝 諸侯 國 魯 國的第一任 國君,即 魯公。伯禽在位期 間,成功地平定了徐戎叛 亂, 並 堅持以周 禮治 國,使得 魯 國的政治和 經 濟出 現了新的局面。他的 轄 區北至泰山,南 達徐淮, 東至 黃海,西抵 陽穀一 帶,成 為周王朝 控制 東方的 一個重要邦 國。

伯禽在 臨行前,周公旦曾告 誡他不要因有 國土而 驕傲慢待 於人, 並 強 調政治 簡 約、平易近民的重要性。伯禽遵循父 親的教 誨,在位四十 六年 後去世,其子 魯考公 繼位。

伯禽的字 「伯 」或 「孟 」表示他是家中排行老大,而 「父 」或 「甫 」 則表示他是男性。在古代, 貴族男子的字前常加 「伯 」或 「孟 」、 「仲 」、 「叔 」、 「季 」表示排行,字的 後面加 「父 」或 「甫 」字表示男性, 構成男子字的全 稱,如伯禽父、仲尼父、叔 興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