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名菜的故事

中國名菜的故事如下:

* 宮保雞丁:清朝時貴州率軍入川的丁寶楨頗愛烹飪,他常命家廚將貴州常用的辣子雞丁改為辣炒花生和雞丁拌而蒸之,名為"宮保雞丁"以紀念在四川任總督時平定叛匪之功。

* 東坡肉:北宋文學家蘇東坡在杭州做官時,當地老百姓有冬至持紙錢祭祖的風俗,東坡覺得很有趣,於是就和他們商議,用豬肉代紙錢,命廚師烹調,取名菜紅燒肉,又取百姓相助之義,名“東坡肉”。

* 西湖醋魚:相傳北宋末年,宋高宗趙構逃到杭州,在西湖邊暫居。當時正值大雪紛飛,官兵四處尋找食物給趙構充飢。此時,有一家酒樓正在燉魚,便急忙將魚燉好後送給趙構吃。趙構吃後覺得鮮美無比,問其菜名,店主醋溜魚為題回答。因趙構喜歡吃魚,這道菜後來就成為杭州名菜。

* 夫妻肺片:此菜始創於民國年間。夫妻肺片原名夫妻廢片。是當時夫妻將價格低賤的牛內臟加工滷煮,然後切成薄片涼拌而成。由於風味絕佳,很快便傳遍了大街小巷。

以上只是中國名菜的部分故事,並非所有故事都詳盡介紹。如需了解更多故事,建議查閱相關書籍或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