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哲理寓言

中國哲理寓言故事有:

1.拔苗助長:古代有個人,希望他的禾苗長得快些,天天到田邊去看。可是,一天、兩天、三天,那苗一點也沒長高。他便一棵棵地拔高,快拔完時,苗都枯萎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事情要遵循事物的發展規律,不能急於求成,違背了規律很有可能會把事情弄得更糟糕。

2.亡羊補牢:有個人家裡的羊跑了,覺得麻煩,於是去把羊圈修理一下。結果後來羊再也沒有丟。這說明,出了問題後及時補救,可以把損失降到最低。

3.畫蛇添足:戰國時楚國人,有一個人在祭祀結束後,把掉在地上的羊肉用簸箕收起來回家。收著收著,發現地上有一條青蛇,他覺得奇怪就繼續走過去查看,發現原來是一條蛇,他為了不讓別人覺得自己沒本事,就決定把這條蛇畫成一條龍。可是他畫完後發現蛇頭不像蛇尾倒像一條蛇的身體,最終也沒有得到別人的讚揚反而受到別人的嘲笑。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為了無用的東西而去虛度時間。

以上是中國傳統哲理寓言故事,每則故事都具有深刻的人生哲理,希望上述故事可以給您帶來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