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四大民間故事是什麼?

中國四大民間故事分別是:

1. 《牛郎織女》:傳說天上有個織女星,還有一個牽牛星。織女和牽牛情投意合,心心相印。可是,天條律令禁止牛郎和織女相愛。

2. 《孟姜女傳說》:孟姜女的故事是我國民間四大愛情故事之一,其主角孟姜女的忠貞形象成為我國民間四大愛情故事的主角之一。

3. 《梁山伯與祝英台》:講的是古代中國,祝英台女扮男裝去讀書,途中遇見梁山伯,兩人一見如故,結為兄弟,後來梁山伯病死,祝英台要求父親讓她出嫁到梁山伯家,父親答應,但在祝英台結婚的儀式上,才發現她原來是女兒身,最後化為蝴蝶。

4. 《白蛇傳說》:包括大陸、港台以及日本、韓國等不同版本,其中以港台版本流傳最廣,在華人世界中具有廣泛影響力。

這些故事大都表現了中華民族勤勞、善良、勇敢、剛毅的優秀品質。它們用通俗易懂、生動形象的語言,描繪出一個個精彩的故事,塑造了活靈活現、個性鮮明的人物形象,表達了廣大勞動人民的美好願望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