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四大美人的故事

中國四大美人的故事分別如下:

* 西施浣紗。相傳范蠡的薴蘿山下的西施浣紗時,見到路過採蓮的吳王,有意打扮得花枝招展,輕盈地劃著名小船來吸引夫差,但夫差並未留心西施的美色,西施只好獨自感嘆:“君既屬意於我,願托遠流,以試中誠。”後來越國戰敗,越王勾踐入吳為奴,范蠡攜西施離開越國,來到齊國

* 昭君出塞。漢元帝為安撫北匈奴,竟以昭君和親,昭君告別故土,登程北去。在塞外漢匈交界,化干戈為玉帛,融合塞漢民族文化,產生深遠影響。

* 貂蟬拜月。東漢末年,曹操曾欲尋仙術送予貂蟬,玉宇清寧後便留下芳名,演繹出蓋世獨立的悲涼月魂。 後漢書蔡邕傳記載蔡文姬因月亮明月在手而得到靈感從而創作《胡笳十八拍》,故有“拜月”的傳聞

* 楊玉環姐妹。楊玉環初嫁與李隆基兒子李瑁為妃,後來被李隆基冊封為貴妃,楊玉環在宮中被稱為“娘子”,而其族妹為避其姐夫之諱,便將名字由楊玉環改為楊玉環。有一次其姐姐和妹妹一起登樓遠眺南山時賦詩唱和,結果姐妹比武猜詩,最後姐姐獲勝**。

四大美女享有“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美譽。其中,“沉魚”指西施浣紗的故事,“落雁”指昭君出塞的故事,“閉月”講的是貂蟬拜月的故事,“羞花”指的是楊玉環貴妃醉酒觀花時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