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報恩的故事

關於中國報恩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 韓信報恩。韓信少年時家中貧困,時常受鄉里歧視。一日韓信正在河邊釣魚,有個漂母見韓信手無一技之長,卻總餓著肚子,好心地給韓信飯吃,後來還給了他許多鼓勵。最終韓信得以一朝得志,成為皇帝,封漂母為恩人,以此回報她當年的恩情。

* 華佗報恩。有次華佗看見一個人得病後咽喉結、腹痛,雖然多方醫治,但未能徹底治癒。華佗把藥加入酒杯中,讓患者喝下去後躺在井邊,然後取出一種與耳朵大小差不多大小的冬青樹,削其皮內外,用指捏擠,擠出原液抹在患者全身。約一頓飯工夫,患者全身發熱,頭痛嘔吐,病就好了。華佗想到此樹的原液能治疾病,便用它製成藥丸,治好了一位太尉的頑固頭痛病。這位太尉感激萬分,稱華佗為恩人。華佗以此回報了他的恩人。

* 閔子騫報恩。閔子騫十二歲時成了孤兒,全靠鄰居接濟才得以度日。一天,其母將棉花塞入蘆葦里紡線時引火燒紡軸,恰巧蘆葦里的棉絮燃燒起來。閔子騫為救母親從火中滾出,棉衣被燒破。母親見狀心疼兒子受苦而流下淚來。閔子騫流著淚說:“您平時手冷腳冷渾身顫抖時我都難過不已,這次更是皮肉燒傷火辣辣的痛疼啊!”他的母親十分感動從此開始孝敬老人並以勤勞節儉為榮廣施德行報恩人間。

以上故事都展示了人們對於感恩和報恩的重視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