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宜興茶壺名人落款

中國宜興茶壺的名人落款有很多,如:

1. 顧景舟:號瘦萍,作品以光素器為主,善於將平淡的紫砂器形,塑造成既實用又有一定藝術價值的紫砂藝術品。他的創作思想及技術全面,技法圓潤、氣勢沉靜。壺藝泰斗顧景舟的落款字型古樸、典雅,頗有書卷氣,筆墨線條嫻熟、剛柔相濟。

2. 蔣蓉:蔣蓉的款識多用楷書,作品落款識一般習慣在壺腹或壺底,字數較少,布局精巧。楷書字型間架屬緊密,結構嚴謹,書寫過程中稍帶行草筆意,顯得流暢自然。

3. 徐漢棠:號漢棠,款識一般為楷書,字型清秀,筆畫流暢,布局均勻。

4. 汪寅仙:其落款多為行楷,筆法流暢、自然。

5. 李昌鴻:其落款為行楷,布局均勻和諧,筆法流暢自然。

6. 徐秀棠:其落款為行草或行楷,其落款布局大方得體,用筆瀟灑流暢。

7. 顧紹彬:顧紹彬款紫砂壺的特點是印章篆刻,款式瀟灑自如,有書卷氣。

除此之外還有眾多名人如朱可心、高海庚、高麗君、施小馬等紫砂名家的落款各有特色。需要注意的是紫砂壺的落款不一定能反映作者的真實身份,有些是刻制人的名字和代刻人的名字。建議根據作品本身的風格和特點進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