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寓言故事愚公移山原文

《愚公移山》原文如下:

太行、王屋二山,方七百里,高萬仞。本在冀州之南,河陽之北。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懲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也,聚室而謀曰:“吾與汝畢力平險,指通豫南,達於漢陰,可乎?”雜然相許。

子又生吾年復幾人歟?

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叩石墾壤,箕畚運於渤海之尾。鄰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遺男,始齔,跳往助之。寒暑易節,始一反焉。

河曲智叟,以凡人自謂,而為愚公故止。

甚矣,其明於理而暗於時矣。

北山愚公者名焉。

操蛇之神聞之,懼其不已也,告之於帝。帝感其誠,命夸娥氏二子負二山,一厝朔東,一厝雍南。自此,冀之南,漢之陰,無隴斷焉。

翻譯:

太行、王屋兩座山,方圓七百里,高七八千丈。它們在冀州的南面,黃河的北面。

北山愚公,年紀快到90歲了,住在兩座大山的正對面。他苦於山區北部的阻塞,出來進去都要繞道。他召集全家人商量說:“我跟你們盡力挖平險峻的大山,使道路一直通到豫州南部,到達漢水南岸,好嗎?”大家紛紛表示贊同。

有的人說:“你是個老人,又體弱多病,連魁父這樣的小山丘都不能削減,更不用說如此的大山了!年輕人!不要白日做夢了!”眾人紛紛附和。

愚公回答說:“即使我死了,還有我的兒子在呀;兒子又生孫子,孫子又生兒子;兒子又有兒子,兒子又有孫子;子子孫孫無窮無盡地一代一代挖下去,而山卻不會再增高加大。為什麼還擔心挖不平呢?”眾人無言以對。

河曲智叟譏笑他,認為不可能實現。

這件事讓操蛇之神聽說了,擔心不已(擔心愚公挖山不止),就向天帝報告了(愚公的決心)。天帝被愚公的誠心所感動,就命令大力神夸娥氏的兩個兒子背走了那兩座山。一座放在朔方的東部,一座放在雍州的南部。從此以後,冀州的南部再沒有高山阻隔了。”**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