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文言文寓言故事

中國文言文寓言故事有:

1. 自相矛盾:古代賣矛又賣盾的人,他說他的矛非常鋒利,他的盾非常堅固,兩者結合起來,無論多強的東西都能刺穿。有人買了一把矛後,又想買盾,但是覺得矛可以把盾刺穿,盾就會被刺破,所以不能兩全其美。

2. 守株待兔:一位農夫在田裡耕作,發現一隻兔子撞在樹幹上死去,他沒花一點力氣就得到一隻兔子。從此以後,他不再努力種田,每天守著樹等待撞死的兔子。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對任何事物抱僥倖心理,靠運氣過生活是不可能長久的。

3. 畫蛇添足:幾個人在賽龍舟,爭取最先劃到終點。其中一個人覺得自己劃得最快,於是就把自己的龍舟畫上了腳。結果最後反而因為劃錯船而失敗。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自作聰明,畫蛇添足只會適得其反。

4. 掩耳盜鈴:一個人看見別人家大門上掛著的鈴鐺很不錯,於是把門關起來就去偷鈴鐺。當鈴鐺被偷後,當然不會發出聲音,但是他以為自己聽不見就沒事了。這個故事告誡我們做事情要客觀,不要讓主觀影響客觀判斷。

這些故事都有著深刻的教育意義和內涵,希望對您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