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新年的傳說故事

中國新年的傳說故事有很多,以下故事僅供參考:

1. 年獸的傳說 。相傳在中國古代有一種叫“年”的怪獸,每到除夕便出來傷人,所以每到除夕人們都會躲到深山來避難。有一次正月初一的半夜時分,年獸闖進村莊,突然看到院內亮著燈光,桌上的飯菜飄香,床上坐著一個身穿紅衣的孩子,年獸大驚失色,倉皇而逃。所以每到過年的時候,人們都會包餃子貼紅春聯,燈火通明,守歲放鞭炮,以驅趕年獸,帶來好運和平安

2. 灶王的傳說** 。在中國民間流傳著灶王爺的傳說故事:有一天,灶王爺來到上界上報人間,玉帝於是派灶王爺到凡間查察善惡,並隨時來匯報。每年臘月二十三,灶王爺便要上天向玉帝稟報一家人的善惡,讓玉帝賞罰。為此,一般家家戶戶都要送灶王上天向玉帝稟報這一家人的善惡,讓玉帝賞罰。人們在臘月二十三都要祭灶,送走灶王。

以上就是關於中國新年的兩個傳說故事,這兩個故事都表達了人們對新年的期待和祝福,以及對平安和幸福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