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智慧故事2:機智幽默篇

中國智慧故事2:機智幽默篇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經典的有:

1. 小孩找藉口:大人責備小男孩亂放東西,他立即回答:“我在街上遊玩,把所有東西都遺失了。”大人都稱讚他找藉口找得好。次日他再出門時,小孩的父親跟他說:“我要你找個木箱把你鎖在屋裡,你記住只可室內遊蕩,不可離開。” 到了晚上小男孩去找藉口時說:“爸爸,我剛一跨出房間,小貓便來舔我的腳。”他的父親怒不可遏。這個小故事展現了小孩的機智和機敏,以及他利用語境和巧妙地尋找藉口的能力。

2. 張三巧退雞:“李家有個鴨,張家半扇鴨”,平時狡猾的張三經常欺負弱小,村里人對他意見很大。一天張三又欺負雞時,村里人發現後趕來制止他。張三不慌不忙地給每隻雞發一枚銅錢,對大家說:“我這雞是買來的,不是偷的。”村里人無語了。這個故事展示了張三的機智和巧妙應對問題的能力。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中國智慧中的機智和幽默元素,同時也展示了中國文化的智慧和幽默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