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有什麼資源

中國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具體可參考如下:

土地資源。中國陸地面積約960萬平方公里,擁有多樣的土地資源,包括山地、丘陵、高原、平原和盆地等。耕地、林地、草地和荒漠等不同類型的土地資源在中國都有大面積分布,但人均占有量低於世界平均水平。

能源資源。中國煤炭資源豐富,保有量居世界前列;水力資源理論蘊藏量約6.76億千瓦,居世界首位;石油天然氣等也在不同程度上有所探明和開發。

礦產資源。中國礦產資源種類繁多,已探明有一定儲量的礦種達148種以上。特別是稀土等有色金屬,儲量居世界前列;鐵、錳等金屬礦產的儲量也位於世界前列。

生物資源。中國擁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種子植物達2.45萬種,經濟植物多達24111種;水產資源中的魚類約有2400多種。

儘管中國資源豐富,但人均占有量多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且資源分布不均,尤其在地區分布上存在差異。例如,水資源南方多於北方,煤炭資源主要集中在北部和西部地區。這些特點既為中國資源的開發利用帶來了挑戰,也為其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