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歷代女名人

中國歷代著名女名人有:花木蘭、穆桂英、樊梨花、西施、王昭君、貂蟬、虞姬、黃月英、甄洛、葉卡捷琳娜等。

- 花木蘭,中國古代巾幗英雄,忠孝節義,代父從軍擊敗入侵民族而流傳千古,事跡流傳,唐代皇帝追封為“孝烈將軍”;

- 穆桂英因陣前與楊宗保交戰並將之生擒,與他成親後歸於楊家將之列,為楊門女將中的傑出人物。

- 樊梨花,是唐初名將樊洪次女,她是一個敢愛敢恨、有情有義、智勇雙全、神通廣大、武藝高強、不讓鬚眉的巾幗英雄。

- 西施,春秋時期越國的美女,後人尊稱其“西子”,與王昭君、貂蟬、楊玉環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其中當屬西施居首。

- 王昭君,名嬙,字昭君,乳名皓月,西漢南郡秭歸人。成語中沉魚落雁、畫工棄市記載她的生平典故。

- 貂蟬是歷史小說《三國演義》及其衍生作品中的角色,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是民間傳說中人物。

- 虞姬,是楚漢之爭時期西楚霸王項羽的愛姬。

- 黃月英是三國時期荊州沔陽名士黃承之之女。才貌出眾,智慧過人。

- 甄洛,是大司空甄邯之女。在曹丕稱帝後,被追封為文昭甄皇后。

- 葉卡捷琳娜是俄國彼得一世的侄女。是俄羅斯羅曼諾夫王朝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

以上僅是歷代女名人的部分代表,您可以查閱相關史料文獻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