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歷史人物故事岳飛

中國歷史人物故事岳飛的故事有很多,比如有以下幾個例子:

赤心報國

岳飛在母親姚氏的教導下,從小養成了忠孝的性格。1122年,他應招從軍。在軍事上,他常常運用糧草先行的策略,使其所率領的岳家軍每戰必勝。他的軍隊令行禁止,秋毫無犯百姓,贏得良好口碑。

槍挑小梁

有一次岳飛隨部進攻賊寇李成、張用等部。二人調集大批人馬攔截宋軍,大聲呵斥:“宋將如此無禮,我若不兵戎相見,更待何時?”岳飛上前答話,雙方各自擺開陣勢,岳飛左衝右突,李成節節敗退。李成見岳家軍沒有大規模殺傷的意思,便想逃走。岳飛追上去,一槍刺死李成。

背灼負屈

岳飛被召回朝中時,韓世忠不平,他說:“飛事親孝,事君忠誠,而秦檜日夜思竭中國之力以奉外夷,務自立威惠於異域。當高宗德衰之日,而檜欲謀危宗社,初非為身謀也。且飛雖為將,而所學非輕武也。”岳飛聽到韓世忠的話後,便上書辭去兵權。

風波遺恨

秦檜當政期間,岳飛上書要求收復失地,卻遭到了秦檜的忌恨。後來秦檜回到朝廷後,誣陷岳飛謀反,將其逮捕入獄。在獄中,岳飛寫下“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個大字。最終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殺害了岳飛。岳飛的故事還有很多,他的精神品質一直被後人所傳頌和敬仰。

希望以上內容對您有所幫助。